鄧銘心 - 德智體群美|新‧潮

近來周圍充斥著海外升學資訊,即使自家孩子還未到要升學的階段,家長們也不介意提前參考不同資料,到將來有需要時不至於手忙腳亂。筆者初中後便赴笈英倫,直至畢業回港工作,這麼多年來總愛思考在香港和外國讀書的分別。坊間普遍認為,本地學生成績或許不錯,但除此之外各方面都爭了一點點,而且傾向悲觀。究竟我們欠缺甚麼元素呢?

有朋友說,覺得香港教育主要強調成績,「德、智、體、群、美」五育統統放一邊,成績再好卻沒學好做人。想來也是。大家容易明白品德與知識的重要,但說到「體育」,卻慢慢淪為以攞獎為目標,忘記其實人們是需要有好體魄才能好好做事。「群育」是人透過群體生活體驗,與人相處,建立健康積極的人生價值,貢獻社會,欠缺這方面,結果個個做小霸王,自我中心又豈能為人民設想?最後是「美學」,也是最不被重視但實際上大家天生都喜歡美麗的東西,若不好好學習,就失去鑑賞能力,好醜不分。

「五育」是第一代國家教育總長蔡元培率先提倡的教育方針,把中國文化教育「從封建專制時代擺渡到民主自由時代」。實在有趣,年輕的蔡元培在二十五歲已成進士,被點為清朝翰林院庶吉士,曾留學日本、德國幾年,學習哲學、美學、心理學和民族學。特別留意到「美學」,連教育家都去學,可想而知多緊要!希望我們的教育若要改革,不應再忽視「五育」的重要了。
鄧銘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