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 天然砂的古與今|新‧潮

天然砂主要分為山砂、海砂、河砂,用途非常廣泛,例如造玻璃、陶瓷、煉矽鐵、冶金,化工、塑料及磨料等等工業都離不開它。

筆者熟悉的建造業,更大量需要砂石去製造混凝土、填海造地,我國出產天然砂石除了惠及大陸人民、台灣,就算日本和韓國對中國的天然砂需求都很大。砂石也有機製的,但原材料總離不開天然資源。

我國有一本奇書叫《天工開物》,它是一部有關農業、手工業生產和技術的書,實用性很強,具精美插圖,通俗易懂,反映當時國家科技生產水平極高。

明代中期,中國的刻書業迅速發展,整個社會進入大衆閱讀的時代,這時期印刷出大量白話小說和戲曲,甚至家庭用書,《天》書亦應運而生,被譽為「中國的百科全書」、中國古代科技經典。

《天工開物》在第十一章整個篇幅講述「燔石」,可見石頭砂土之重要,從砂土的特質,如何焚煉、如何使用都有說明。

例如石灰、蠣灰(即是蠔殼灰類)經調和成質之後,可以黏砌城牆和橋樑,歷久不壞。

看到這裏感覺似曾熟悉,不就是我們常用的混凝土嗎?

我們以前通俗叫混凝土做「紅毛泥」,因是紅鬚綠眼的外國人引入,但原來五百年前的中國人已經知道砂石建造的用處了!

《天》書還引述宋代認為「土為萬物之母,比五金更貴重」。

此話不假,因為現代科技戰之中,晶片備受矚目,據電子業網站「國際電子商情」指出,二○二一年全球多晶矽年產能約為六十三萬一千噸,而用於製造晶片的半導體正是矽材料。
鄧銘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