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潮|都係播音人 - 楊振耀


商台長壽廣播劇《十八樓C座》被新冠病毒攻陷。藝員染疫消息傳出的第一天,報章披露商台兩位DJ,包括一台的金剛(十八樓C座周老闆)及二台劉翁確診。廣播電台有不同工作崗位,把所有咪前工作人員泛稱為DJ,係錯誤認識。

DJ全名Disc Jockey,從字面了解,工作毫無疑問與播放唱片有密切關係。金剛從事廣播劇播音工作幾十年,工作範疇,與播放唱片沾不上邊,說他是DJ,肯定不確。至於劉翁主持「公子會」。依節目分類是清談節目。說他是DJ倒不如說是節目主持人更為貼切。

回顧廣播發展,香港成功的音樂節目根本不多。真正可以揮灑自如「策騎」唱片的著名DJ,個人首推俞琤。而大家認識的電台從業員,絕大部份其實是節目主持人。




說到不同工作崗位,猶記得初入行時,電台還有,字正腔圓聲線甜笑的新聞報道員編制,只負責報讀,從不參與任何新聞編採工作。

借此一角謹祝《十八樓C座》一眾,身體健康,早沾勿藥。
楊振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