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 也寫曾江|新‧潮

自初小時已聞曾江大名,但從未有機會相見。與大家透過銀幕相識曾江,自有另一番因緣。

昔時曾家大宅在巴炳頓道,大概在今天景翠園AB座位置,由兩幢兩層高紅磚大宅組成,廚房及工人住宿獨立於兩幢大宅。宅內有前後花園及籃球場。如此格局,大家當可以明白緣何曾江少年時代可以放洋留學。

那些年,一年總有幾回到曾家大宅探「契婆」。契婆在曾家打住家工,是眾多順德媽姐(記憶中起碼有五六名吧?)中的一個。每回到曾家大宅得長途跋涉由灣仔坐電車到西營盤,再徒步走上西半山。有回聽契婆說:「大官(即曾江)快要由美國回來了,你們下次來時,見着他得要有禮貌,不要礙着大官呀!」但始終沒緣碰上這位神秘的少爺。記憶中,曾家上下對僕人不薄,否則如我輩外人,怎可能穿房入舍,又到後花園打羽毛球和摘楊桃?

講到穿房入舍,記憶尤深是曾江書房內有一無腳書枱。枱面一頭擱在窗台。另一頭由屋頂垂下的鐵鏈勾住作平衡。我等在大宅捉迷藏時,幾回都從容在下面穿過。

這一晃眼,已是六十年前的往事了。
楊振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