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 五十年後|新‧潮

一九七二年考進中大。由是展開每天風塵僕僕的學習生涯。家住灣仔,被定性為「交通尚算方便」,不獲分配宿位。要回校上課,先乘電車到中環,徒步到天星碼頭轉乘小輪渡海。再搭每小時一班的柴油火車到馬料水,再搭校巴到位於山頂上的聯合書院。每趟來回得花近四小時。亦因如此,每趟回校希望盡用所有設施。

鐵皮火車進入獅山隧道前,乘客因不欲吸入柴油氣味,都會忙着把車窗關好。待火車穿越獅山,迎來另一番風光,販賣小食、日用品的小販,都會利用新界段各車站,沒分隔藩籬,不用購票的「方便」,自四面八方湧入車廂,免費穿梭於新界各站,以乘客為生意對象。記憶中還總有一卡不設座位的車廂,專供人購票帶貨及運載單車之用,但從來沒見過有「滿座」情況。

五十年一晃就過。東鐵在十五號過海後,優悠待在空調車廂內,由羅湖直奔四線總匯的金鐘車站,全程只約四十五分鐘。換句話說,一小時內可以由灣仔到中大上課,今天的師弟姐真幸福。
楊振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