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 登峰|新‧潮

寫故去的回憶,實在心碎。今天寫古天農。
  有天古天農很高興邀我,觀看King Sir鍾景輝與他合作的劇作演出。趕到大會堂劇院時接近開場。摸黑找到座位,甫坐下,演出開始。改編劇作分成上下半場。講述著名偵探小說家,發現太太紅杏出牆,趁太太外遊,邀請姦夫到家中作客,教他如何善待太太,實則是設局,讓對方淪為劫匪,一個天衣無縫的計劃……。
  演出絲絲入扣,引入入勝。問題是看完上半場還未見古天農亮相,不免埋怨,這傢伙究竟甚麼葫蘆賣甚麼藥?參考場刊介紹,原來他下半場較後才登場,也罷。
  接近終局,方知情節是翻轉再翻轉。原來場刊本身也是個局。古天農一人由始至終分飾兩角!甫開場未久,就以完全不同的另一身份,以不同扮相、聲調、形體去演活劇中另一個角色。
  作為觀眾的我,整整近一小時的演出,竟然蒙在鼓裏,全然不覺!套用近年流行術語是:燈下黑!造詣至此,還有甚麼可說!
  藝圈新人輩出,有天能再演上述好戲,固是可喜。謹借本文願天農兄安息。
楊振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