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 政治劇作契合背景|新‧潮

近年迷上了內地攝製的諜戰劇。原因是:由軍閥割據到新中國成立,國共鬥爭爾虞我詐,觀眾只能夠在理解特定時空下的政治分合,矛盾與衝突,才能投入。如缺乏背景認識,未能引起共鳴,實不足為怪。亦因如此,本地電視台從來不敢、不會、亦不懂、觸踫這類題材。
  莫說編、導、演不知道如何處理,投資者更退避三舍。作為觀眾的我,內地優秀諜戰劇作的出現,直如發現新大陸。

電影劇作要契合時代環境,例子不多。猶記約二十年前,由李秉憲、宋康昊及李英愛演出的《Joint Security Area JSA安全地帶》。
  故事講述在板門店停火區內,兩名北韓士兵懷疑綁架未果,殺死一名南韓士兵,聯合國派出一名韓裔女軍官調查事件真相出發。電影公司為求逼真,斥巨資搭建南北韓的板門店停火區,像真度高達九成。對不諳政治的觀眾,兩百多分鐘就如霧裏看花。但了解緊張對峙局面的觀眾,直看得心驚膽顫。回歸前張堅庭執導的《表姐你好嘢》系列,雖是喜劇也有相同效應。只是今天重看,因沒有當年對前途的未卜與不安,感受已不比從前。
楊振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