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 你有責任!|新‧潮

乘客在港鐵站內(外)失聯,家人徒勞尋人,換來結果,最終事主被發現倒斃在殘廁之內,實屬不幸。有幾個問題很值得思考,討論及澄清。包括:事主本身有否責任?港鐵是公共交通工具營運者,或有道德責任,盡力協助尋找站內失聯人士?但肯定並非絕對責任!如果港鐵要為任何曾使用設施的人負上絕對責任?百貨店豈非都要設專職隊伍,有需要時在店內尋人?食環街市,豈不是都要對曾到訪人士行蹤負責?

或會問?家屬曾要求協助,經一番周折所得回覆是找不到事主。需知期間變數不少,包括:事主是否第一時間進入港鐵的衞生設施,根本沒人說得準?港鐵職員本身亦有工作,不可能在那段時間,全都放下工作去尋人?不排除,真已動用一切可動用的資源而未果。以最終結果,責成港鐵未有盡責?公平嗎?

說到底,如果連資源較多的警方也不接受立案,把案件當作失蹤人口處理?其他機構所可能提供的協助實在有限。固然明白失去至親之痛,但世事常意外,堅持每件事都得找個人來負責,未免太累了吧?
楊振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