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 天才基本法|新‧潮

《尋秦記》開啟了內地穿越劇的大門。在一窩蜂競拍下,良莠不齊,結果引來監管政策,限制了創作空間。但有能力的創作人,總能突圍而出。近日內地爆紅的《天才基本法》就是一例。幾段穿越平行時空之旅,層層推進但又可以一一拆解,絕對是難得佳作。雖然有評論:為了過審改動原來小說故事情節,未夠原汁原味。但製作的嚴謹,場面調度與選角的用心,演員的演藝水準,各方努力令《天才基本法》成功是毫無疑問。

初看時,二十一歲的張子楓當女一,感覺顏值還有些微欠缺。待劇情鋪開,方發覺她的吸引力有多大。她由中學演到大學畢業,駕馭成長期變化,男女、父女、同儕間感情戲完全沒有難度。原來她八歲已開始演戲,看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雷佳音除了演活父親,一貫冷面喜劇節奏掌握得很好。喜歡的話,不妨重溫他的《和平飯店》。值得一提劇作的音樂部份,很用心處理,令作品生色不少。楊宗緯的片尾曲《心安的屋檐》依舊在記憶盤旋。遇上好劇終結,個人總會茫然若失。這種感覺今番竟又回來了。
楊振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