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 幾時穿越望火樓|新‧潮

  個人觀劇有個習慣,喜歡搜尋劇中真實場景在何方。上周推薦內地爆紅連續劇《天才基本法》。自然沒放過,搜尋劇中人,林朝夕與老爸林兆生,究竟他們的家在那裏?

今回比較好找,因為片尾提示協助拍攝的,包括青島市幾個不同政府部門及學校。青島是山東省綜合實力最強的城市,保留不少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的別墅和小洋樓,別具特色。主角家庭經濟一般,選址為切合身份,主場景選了市中心舊區氣象山旁邊,觀象一路盡頭的幾幢小房。要穿越的主場景,則是貨真價實,上百年歷史,一座待復修重建名為望火樓的保留建築物。望火樓位處小山崗頂,昔年負有觀察附近民房,提起火災警報職責;如今退役了。亦因為選址饒有特色,加上顯現陽光親情,那種巷弄山城的味道,比韓劇內迷宮似的山城小區,有另一番吸引。

地方政府透過支持劇集製作,間接宣傳促進旅遊,無疑是多贏的合作方式。幾年前到南京工作,因為《人民的名義》在那裏取景,深受劇中民初建築風格吸引,多留一天瀏覽。倒希望疫情快點過去,幾時到青島走一回就好。
楊振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