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量微觀|退休沒有醫療保險怎麼辦?

港人人均壽命挺長,如你在六十歲至六十五歲退休,仍有二十至三十年壽命。然而,醫療費用較昂貴,除非在公立醫院就醫;長者以前都不太買醫療保險,那怎麼辦呢?到六十歲,難以購買。我有幾個建議,希望大家參詳。

如你在政府或大型機構工作,一定有醫保。因此,快要退休的那一年,盡量善用公司保險,做一個詳細身體檢查。不少人都有長期病患或隱性疾病,盡量使用公司保險,再者,公司的醫保很多同時給員工配偶或家人,可在退休前一年盡量使用,確保六十多歲退休時最少有幾年是健康的。

退休後應做運動,多進食健康食物,維持社交生活,不要困在家;因退休後最大問題是不需工作、少外出,以致很多時間躲在家;失去社交活動的話,心情和健康都比較遜色。另外,要培養興趣。如你有興趣種花、飼養動物,打發時間和有寄託。當人心境比較好,身體會健康點。

那麼,如你沒有保險又沒錢的話,採取甚麼策略呢?人定期有身體不適,但如一有不適就照X-ray、磁力共振等,檢查費用不少。當資源有限,可先吃醫生的藥看看,以減少檢查費用。

不少長者常出入醫院,醫院是一個病菌較多地方。如長者抵抗力弱,或有其他感染,而情況會不斷循環。醫院裏有死亡、疾病,如經常出入,會見到不少悲情,可免則免。

最後,有些人沒購買醫保而錢又不多,但有子女在身邊的話,我建議和子女商討,讓他們幫助你成立一個醫療基金。如每人每月供款五百元,當你身體不妥,就使用這基金,免卻每次要子女籌錢,避免爭拗。作為子女,應為年邁父母醫療費負起責任。如你沒有醫保,亦沒有子女,就需要尋求社工的幫忙。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