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如何以低風險加強與內地往來?|太量微觀

港府將二十一天「疫監」減至七天,挺好。在此,我認為最少有兩個效應:

一、來港者增加,非國內人佔大多數,因外地人出遊後回國毋須坐「疫監」。那麼,哪些人會為這七天的「疫監」而來的?我相信大多為公幹。旅遊方面,除非你一個人來,正常來說,一家人未必如此做。然而,因香港的營商環境,前來公幹者會增加。反而,國內人未必因公幹而來,因他們回到國內要二十一天檢疫。

二、我相信出境旅遊者亦相對增加,當「疫監」減至七天後,很多人可接受。首批出境港人通常都中產或家境較好者,如老闆級,他們不用請假。

香港由低感染率和低死亡率之地,忽然變成全世界最高感染率和最高死亡率地方。換言之,香港在群體免疫比很多地方領先。因此,相對後期,風險會慢慢地降低。在此,我向特區政府建議,增加本港與內地經濟互動和盡量降低染疫風險:

兩地很多地方可即日來回。譬如簽合同者,或只需兩、三小時辦妥;短時間逗留,染疫機會相對較低。深圳和香港公幹往來,大多一天搞定。如政府放寬即日來往兩地人士,只需即日核酸檢驗陰性證明,到埗用電子方式追蹤,這比較有成本效益的做法。

再者,如把隔離時間減少至一至兩天,可促進本港與內地之間經濟活動。譬如奔喪這類緊急家事,則沒理由要坐二十一天「疫監」。香港疫情從高峰回落,很多市民染疫,或已達群體免疫。政府可試行這方案,增加兩地經濟交流;如再爆疫情,才立刻暫停開放措施。
香港中文大學德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新亞書院副院長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