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你做事會思考多少步?|太量微觀


我們在思考的時候一定要有動態思維,否則,就會達不到你想要的效果。就如下棋,就是需要動態思維:每走一步,都要思考對方下一步會怎樣走,繼而思考自己的再下一步會如何走動。因此,精於下棋的人會思考七至八步,亦會想到不少可能性。其實,做人和做事情都一樣。
很多時候,不少人都只會思考一步,而他們都是心腸好、正義感強和直接的人。基本上,他們的想法是覺得做了好事,就會有好的結果;或是出於正義,就會循好意去做事,因為自小的教育就是如此,這些都是很直接的反應。舉例來說,有個成語是「投鼠忌器」,當中都可以存在動態思維,最少思考兩步:見到有老鼠經過,如果只是思考一步的話,就會直接用硬物扔死牠;但是如果老鼠的旁邊有古董或花瓶的話,直接扔死牠的話,就有可能會把旁邊的貴重物品都砸碎。因此,如果不用硬物把老鼠扔死的話,就可以避免有更大的損失。

再舉例來說,有句英語是"Too big to fail",中文解釋是「大到不能倒」,都是動態思維。有些機構或個人做一些事情可能違反公眾利益,本應被判罪。例如有一間機構不斷向外界借錢把架構弄得很大,但是如果這公司垮了的話,就有可能會影響社會穩定,所以執法機構或監管者都不希望這公司倒閉,否則會對社會的穩定造成影響。因此,事情愈大就愈難下決定。

很多大學生都喜歡帶同學到大學宿舍去玩,都不喜歡宿舍有過於嚴密的規管。很多時候,大學都會建議加強保安,例如安裝智能拍卡器或入閘機。不過,不少學生都不喜歡這樣的規定,因為會導致出入不方便。如果有房間違失了物件,正常直接的思維是告訴舍監或報警,不過後果就是會導致加強保安。然而,當我們思考的時候,不論是政府、企業、個人,一定要多思考幾步,行動不要因為出於「好心」。

「好心」是不可以做公共政策,在社會的運行中,本來都有紅綠燈和指標,如果忽然阻截的話,整個社會就會出現混亂。當實施一些免費的政策前一定要多思考,因為可能會有災難性的後果。二○一○年十一月,廣州實施公共交通全民免費措施,地鐵超負荷運行,對市民上下班正常出行造成極大不便。

在社會中,不同的人都會同時有不同的決定,大家都在互相影響。因此,我們思考時要多想幾步。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