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做個有錢的窮人還是窮的有錢人?|太量微觀

俗語有云:寧為雞口,無為牛後。這比喻為人寧可在小場面中自主,也不要在大場面為人所支配。不過,世界上,我們都會面對很多類似的選擇。比如說,你想在名校考最尾,還是在普通的學校考第一呢?或者說,你想住在港島區,但是居住環境很小,還是住在新界區而環境比較大呢?抑或是你想在大公司做個小職員,還是在小公司做比較高的職位呢?

為何一些人會選擇在比較好的群組中做「包尾」的一個呢?他可能是希望自己的社交圈子升級,就可以得到外人的尊重,不過在群組中的感覺就不會太好。然而,你是希望不太認識你的人覺得你是比較高級的人,還是希望認識你的人覺得你好或不好呢?

如果你選擇做「雞口」的話,比如你在普通學校考第一,自我感覺都會良好,而同輩之間都會覺得你比他們優秀。

然而,我們應該怎樣選擇呢?首先,要看個人的性格;如果你覺得自己在群組的感覺比較重要的話,就可以選擇做「牛後」。第二,就是投資價值,當你在名校讀書,雖然考「包尾」,但是有投資價值。當你選擇的行為有投資價值的時候,我覺得就應該去做;如果你是純粹是想以消費來滿足自己的意欲而去做「牛後」的話,我就覺得不值得了。

我覺得人應該要有安全感,如果你不是太追求物質或有宗教信仰的,覺得金錢足夠便可,就可以選擇做一個有錢的窮人。

然而,如果你是在發奮、拼搏的階段,不但想做一個窮的有錢人,還想做富有的有錢人。那麼,即使你在某個階段覺得累積的財富可以讓人生安全,你都要不斷向上升級。每一個階段都需要時間過渡,所以你一定要從有錢的窮人慢慢地轉化成窮的有錢人,比如要清楚有錢人住在哪區、朋友圈有哪些人、生活所需在哪裏購買等。到了一定的時間,才可以做有錢的有錢人。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新亞書院副院長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