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元宇宙發展限制|太量微觀

科技發展千里,不少人對元宇宙和科技發展充滿着無限憧憬。不過,其實科技發展當中都有所限制。

大家所熟悉的facebook,近日轉成使用元宇宙的模式。不過,自從改變主題後,股價開始停滯不前。我不排除世界將來會有愈來愈多虛擬模式,例如虛擬會議、虛擬教育、虛擬醫療等,這是一個趨勢。但元宇宙會否成為生活中重要一環,佔經濟很大部份呢?我對此,有些保留。比如說,元宇宙中,我們把事物三維化,甚至是活動化。就如戴着虛擬眼鏡,大家在模擬場景中開會、玩電子遊戲,或置身虛擬商場中。

你沒有可能把所有實體生活抽離,放進虛擬世界。雖然網上可做到的事情不少,但不可以解決實際的衣、食、住、行的需要,而我們始終在現實世界中實現「食」,才可果腹;現實中,亦要親身試穿衣服。如只是資訊的傳遞和服務,如教育,大部份就可以在元宇宙中發生。但人與人之間,一定要在群體中生活,人不止是學習學術知識,都要學習怎樣與人相處。虛擬世界幫助解決生活中一部份問題,但實際上,大部份服務不會在元宇宙中發生。因此,元宇宙沒可能取代現實世界。

那麼,網上虛擬一塊地,又有信心購買嗎?實體地皮的供應有限,虛擬空間卻有大量供應,網上不止是一個平台或公司,而虛擬世界有一個問題:就是在百年之後,還有電腦軟件可以讀到你之前所購買的虛擬資產嗎?

大家認識科技的同時,要看看是否可以完全取代現實生活,而從事科技的人,未必會考慮到科技應用實際的限制。因此,大家在思考科技應用時,不妨想想科技在現實生活中的可行性。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
常務所長、新亞書院副院長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