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年老拿學位和終身學習是兩回事|太量微觀

大家常說︰「終身學習。」對正面人生來說,這是正確的學習態度,所謂「學到老,做到老」。不過,從投資角度去看,如果你的學習目的是為了賺錢或取得其他利益的話,是否真的要年老拿學位呢?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如農夫耕田,春天播種,秋天收成,儲備糧食過冬。這程序不會倒轉,農夫不會在冬天播種,因種不出東西。因此,如果人生以教育或學習作為投資的話,不應該以此投資至去世的那一天。最好選擇是,年輕時不斷學習,盡量吸收知識,考取多些證書、文憑,因時間成本比較低,這是正值人生的「春天」。到人生中後期,應把時間拿來「收成」。投資角度上,在這時期,你一有時間,應該盡量工作、賺錢。

當然,有些人在四十歲至五十歲去修讀學士學位或MBA。投資角度上,未必是值得。然而,如你是想以讀書為投資的話,切記不要在人生中後期去讀,除非你終身學習。

如果你年紀大也花一大筆錢去拿一個學位,那是買學位來消費,以滿足人生缺陷,不可當作投資,因回報年期太短。同樣的課程網上平台如Coursera也有不少MIT和哈佛大學的免費視頻提供。所以大家要分清年老拿學位和終身學習是兩回事。

香港中文大學德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新亞書院副院長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