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第二輪臨時失業支援須推出|太量微觀

香港就業人數最多時,大概是二○一九年前,有三百九十萬人就業,當時沒有貿易戰,社會運動未發生,新冠肺炎亦未爆發;現在有三百六十多萬人就業,最多損失就業的人口都只是二十多萬人。但政府臨時失業支援有四十多萬人申請,究竟失業人數有多少呢?為何會有逾四十萬人申請臨時失業援助呢?

政府沒考慮家庭主婦、劏房戶和不居住在香港的港人。當中或有作假個案也不稀奇,然而造假都有成本,因你是需要提供強積金的資料。

特首既然說了要從寬處理,現在比預期多出逾十萬人,如他們真的合資格,就要提供支援。不過,當中反映政府低估實況,或需要推出第二輪失業支援金。臨時失業支援是基於去年十二月數據,去年沒工作,現在重新獲得工作;但如果今年一月被炒,現在沒有工作的話,就申請不了。因此,政府或需要準備第二輪臨時失業支援,而截數日期或訂在今年一月至三月,亦沒有接受過其他的政府職業援助,當中沒有被第一輪支援囊括的人就可以拿到第二輪的失業援助金。

我認為政府最重要是幫助一些因疫情或政府防疫措施而失業的人,因一萬元不能撐很長時間。另外,我認為下一次政府或要多留預算,因有些地方是在過往調查上涵蓋不了。不過,這個數字都可以了解失業實況。另外,調查上沒問你有沒有離開香港,因有一批人或已離港了。這批持有身份證但又已移民者,如他們申請失業支援的話,都要給他們這筆錢。因此,下一次調查中,就要做出調整,不應把移民者納入。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