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Tesla和Bitcoin是否被宗教化?|太量微觀

為何有些股票十年不太賺錢,股價升得厲害呢?或很多人覺得一些虛擬貨幣沒甚麼價值,但為何維持那麼久呢?如Tesla股票最高位升至一千多美元,現在回落。而Bitcoin升至幾萬元為何可維持那麼久呢?

大家從另一個角度看,為何宗教信仰存在幾千年呢?其實兩者有相同之處,宗教存在那麼久,原因是人們不可用科學去證明神存不存在。如神在世人面前出現,全世界只會剩下一個宗教。不過,大部份宗教導人向善,信徒得到心靈安慰,教會有服務附加值。即使不可證明神存在,但教會仍會存在。

Bitcoin價值從何而來呢?一部份人好像教徒一樣,相信該產品有前途,相信虛擬貨幣將來一定有價值。但當中有甚麼實質價值呢?信徒會說幾樣論點:去中心化、區塊鏈科技等,但這些論點從十多年前開始討論,現在又用同一解釋。Tesla同一個道理:一部份人相信電動汽車是未來科技產品。如未來不可以在短時間內證明是錯的,大家有相同夢想,會聚集一班追隨者。只要五年、十年內聚集足夠追隨者購買該股票,當有市場和賺錢經驗時候,會形成一個既得利益集團。

這樣解釋為何一些好像泡沫、沒價值事情看似會爆破但又沒有,因已形成宗教效應;一群投資人從中得到利益,會廣泛宣傳。而廣泛宣傳是令更多的人成為信徒,所以投資產品變成宗教化。但宗教存在幾千年,教會不斷提供服務;而投資產品最後都要給人一個固定回報,所以投資產品的宗教化不能永遠維持。執筆時,Tesla從高位一千二百美元下跌一半,而Bitcoin從高位六萬五千下跌至一萬八千美元。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