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如何找到你的人生目標?|太量微觀

你的一生到底在追求甚麼呢?每個人都不同。有人追求自我享受,用盡方法賺錢。有人為了內心富足而尋求快樂。人生頭二十年在讀書,接着二十年工作養家,看起來無法選擇。人到中年,你或許會想,剩下來的人生你到底要追求甚麼呢?

要回答這問題,第一,必須問自己你有哪些專長呢?你曾在某些事有與眾不同的表現嗎?一旦你發現了這天賦,也許代表了上天給了你一個任務。這無人能做的任務便是你的人生目標,利用獨有才能加以發揮。譬如郎朗作為國際知名的鋼琴家,如此的造詣或只有他達到,誇張一點說,預見的十年內或者也沒有人可以有如此成就。但這並不代表他完成了其人生目標,他還會不斷超越自己。

也有人說,我並沒有異於常人的能力,那我還可以找到我的人生目標嗎?一個人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毅力也是人生路上重要的態度。你或有鴻鵠之志,想完成一件世人也沒法完成的事。所謂:「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只要有毅力,一直做下去,即使失敗也證明你嘗試過。譬如達爾文堅持探究人類的進化史,李時珍堅持不懈撰寫《本草綱目》。

所以說,人不會沒有目標,只是訂立目標。筆者認為人生目標除了是要作為生存動力,也是為自己在世界上活過一事留下痕跡。筆者認為,凡事不要等待其他人才做,若你志向遠大,請你奮力朝着目標進發,目標可從個人經驗訂立。事實上,世上沒有人跟你說你的人生目標,大概只有你知道。不要認為自己好高騖遠,把目光放遠,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堅持,或許你也能名流千古,在變幻萬千的大千世界留下足印。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