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能力比上司強應如何自處?|太量微觀

你有否上班時想過,自己比現時上司更具資格?憑甚麼自己比上司優秀,卻成下屬?又或者你和上司解釋自己想法,他總是一臉疑惑。這時你會想,如你的能力比上司強,究竟怎樣自處呢?

有這樣想法,無可厚非,但你須先認清上司哪一方面弱。筆者確信,上司之所以在位,一定有其強項,不存在絕對無能的老闆。的確,有的上司只是靠關係升職,但筆者認為上司必然有一定能力,不然他不能持久地留在崗位。所以作批評前,先深入了解上司,分析其長短處。

公司之所以有階級高低,因為不同職位有不同職責和權力。上司責任和權力比下屬多。也有人說,上司連普通應用程式也不會用,難道不是能力弱嗎?筆者認為這不足為奇。你的上司或比你大十多年,兩代人接受教育不盡相同。

撇開職位不說,回到一開始的討論,你的想法或許很周到,但上司不曾採納你的意見,你要分開兩種情況思考。第一種,如上司看重你才能,你應繼續留下來。他未必每一次都同意你的觀點,但如他想誠心栽培你,甚至把你看作其繼任人,請你繼續留下。因這種欣賞你的人極為難得,留下來,將來你的路也自然平坦得多。

第二種,如上司沒想要栽培你,甚或妒忌你的才華,那麼留下只是困獸鬥。到新環境工作,讓自己發揮異彩,你或能達到新高度,比一直留下更好。

筆者認為,讀者可不必急於為上司的能力下定論。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