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人與人不可逾越的牆和必需的走火通道|太量微觀

人與人之間向來都有微妙的關係。有時候你對對方愈好,他卻對你愈差。從常理來說,這樣不成正比的關係的確很奇怪。

有這樣的現象出現是因為人與人之間有一扇不可逾越的牆。這扇牆的厚度就視乎你和對方的關係。即使親如親人,彼此之間也始終有一扇牆。其實在第一次與對方見面時,你就不以為意地訂立了牆的厚度。各人必須尊重對方的空間,適當地維持與牆之間的距離,只有在互相認識增加後才可把距離收窄。如果你對對方很親切,對方卻一直保持距離,這就代表你已經逾越了你們之間的牆。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退後一步,保持原本的距離,待時機成熟時才慢慢推進。

事實上,人與人之間必須有一條走火通道,互相製造離開機制。但現實中製造離開機制並不容易。明朝的劉伯溫為朱元璋獻策,但其實他最希望能離開。雷霆雨露,莫非天恩,一旦和皇帝建立了關係,皇帝不讓你走恐怕就沒有討論的餘地。若然在這種權力不對等的關係中,要在一段關係找到退路也就難如登天。

筆者認為,你應該在所有關係中找到一條走火通道,也為對方製造一條走火通道,令雙方舒服地相處,尊重對方的意願,和平相處。慢慢探索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路,你也可領悟出更多。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