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好領袖必須具備的條件|太量微觀

面試中,很多人均以曾擔任的職位證明自己的領導才華。但擔任職位不代表他們是個好領袖。好領袖必須具備勇氣,更應勇於承擔責任,保護下屬。

好領袖何以必須具備這些條件呢?先談談勇氣。好領袖有志解決難題,而要解決難題,必須擺脫固有思想的束縛。過程中,必定有很多下屬反對。弱勢領袖會從善如流,屈服於下屬的壓力。雖然好領袖大部份時間須獲得下屬的支持,不能一言堂,但真正的領袖察覺此路不通時,寧願成為孤家寡人,也會排除萬難,另闢蹊徑。因為真正的領袖明白,領袖與下屬不同。下屬要在指定的環境做出成績。他們既無權,也毋須打破規矩,傾向維持現狀。但領袖有想法,有地位,下屬難以企及。兩者職位不同,想法不同,理所當然。因此領袖更應勇於發揮自身優勢,領導大局,解決問題。三國演義中的孫權便是個真正的領袖。吳國有大臣在赤壁之戰前提議與曹操講和,孫權聽聞,拔出佩劍,把面前奏案的一角砍掉,說:「諸官將再有言降曹者,與此案同!」在戰和的決斷中,大臣和孫權的考慮南轅北轍。大臣追求安穩,效忠誰對他們而言沒有分別。孫權則關心自己的江山社稷。即使意見遭下屬反對,依然不改目標,是個真正領袖。

最後,好領袖也會保護下屬,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不會推卸責任。古今中外,有多少領袖能達到此境界呢?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