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在大場合要做好自己角色 而不是做自己|太量微觀

最近,我收到不少邀請——有些人請我擔任講者,我大多都會答允,講我專長的範疇;但有時人們邀請我擔任小組討論的主持,我便會拒絕。為甚麼?因為我本身做研究,例如經濟研究、市場研究,在一個由我主持的討論會,我必定會忍不住長篇大論,發表自己的意見。然而,這做法並不理想,因為這樣超出了我在該場合、擔任該角色應做的事。

我見過有些主持問嘉賓意見前,自己先發表五分鐘的講話,然後才問嘉賓的看法。也有些觀眾在問答環節時,先發表三分鐘的意見,最後才問問題。同樣的情況也有時會發生在電視或電台的訪問,尤其是當嘉賓主持自己也是學者時。你或許希望別人知道你對該議題的認識十分深入、對這件事很熟悉,但是這樣做的話,你的行為和你當天的身份並不相符。其實,無論你對討論的話題有多認識,哪怕你比嘉賓的了解還要深,如果你當日是一個主持,你就只應該做主持的工作,即是分配時間、分配問題、讓台下觀眾問問題等,這就夠了。

所以希望大家將來在不同的場合,也要認清自己的角色,然後做自己身份應做的事。千萬不要自顧自地長篇大論、發表意見,忽略了自己的角色。莊太量
香港中文大學德劉佐德全球經濟
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新亞書院副院長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