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傳統教育有甚麼沒教你?|太量微觀

我們如何理性地認識世界?先想想,我們如何吸收知識?我們的分析能力是如何形成的?我們大部份人都在傳統教育制度中成長。我們在其中所學的一切都由制度規定。我們在制度中吸收知識,形成道德觀念,了解人類的普世價值。

我們的教育制度有很多局限。我們在其中成長,所學自然有很多缺失。我們走進社會,很可能發現,現實與學校是兩個世界。學校即便想進行「現實教育」,往往有心無力。

傳統教育到底缺了甚麼?簡言之,傳統教育沒有教我們如何立足社會。在離開學校,投身社會前,我們未必懂得如何賺錢,如何成為企業家,如何管理危機,遑論社會現實和人性。要明白傳統教育的缺失,可以思考:如果讓全世界最好的商人和政客當中小學老師,他們的學生與專業教師的學生有沒有分別?分別何在?兩者的分別,或許反映傳統教育的局限。

僅憑想像和思考難以獲得立足社會的能力和知識,經驗或教育至為關鍵。上述能力和知識學校不教,因此缺乏社會經驗的人投身社會或如圓鑿方枘。他們的行事和原則,或與社會一般所接受的不同。這很可能是因為學校教育的不足,使他們想像力受限制,難以參透現實,跳出框框。要立足社會,宜先理性地了解人性和社會現實。
莊太量
香港中文大學德劉佐德全球經濟
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
新亞書院副院長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