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說好香港金融故事|太量微觀

香港是舉世知名的國際金融中心,近年卻因為疫情打擊、地緣政治影響,加上全球經濟顛簸,負面消息不絕,歷盡風霜、飽經挑戰。然而,疾風知勁草,香港底子厚、韌力強,隨著國家宣佈於一月八日正式通關,香港勢可再次活躍國際舞台。而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日在港舉行的二○二三亞洲金融論壇正好提供一個窗口,向世界說好香港金融故事。

由特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亞洲金融論壇是香港財金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今次正好回歸實體舉行,亦是國家宣佈復常通關後,首次在港舉行的國際性財金論壇,意義重大。超過百位政商領袖、金融專家、投資權威、商界翹楚、科技巨擘和經濟學家將會應邀出席,聚首一堂,參與這個城中大事。今年的主題是「推進轉型:創效.共融.創新」。著名的講者嘉賓包括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前紐西蘭總理克拉克以及《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前執行秘書菲格雷斯等。

二○二三年是一個充滿挑戰與機遇的年頭,環球經濟在息口趨升的前景下繼續反覆波動;地緣政治形勢在利益矛盾尖銳的情況下依舊劍拔弩張。然而,疫後復常卻不無生機,加上創新創業的發展動力,配合可持續發展的新機遇,全年形勢可謂危中有機。國際政商界人士正好藉著亞洲金融論壇的機會,及早為市場把脈,洞悉先機,在紛繁複雜的形勢下找出秩序,在千絲萬縷的關係中找出紋理。

展望新一年,希望香港可以否極泰來,展現「Hong Kong is back」的新氣象,在國際舞台上,重新展現這個城市的金融優勢和獨特魅力。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