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如何處理辦公室政治?|太量微觀

辦公室政治就是有關政治問題,當中包含了個人發展、利益和經濟學計算。其實,辦公室政治在任何地方、古往今來都會存在。
  在這種情況下,就要看看你在辦公室內充當哪一個角色,你可能是公司的最高層、中層或低層,而每個角色都會面對不同的問題,都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如果你是辦公室的最高層,下屬不會以權威威脅你,但是你可能要處理下屬的辦公室政治問題。作為管理層,如果下屬有鬥爭,你應該怎樣處理呢?假設將辦公室政治投射到古代,皇帝是故意令下屬有鬥爭,這樣皇帝才會有平衡的角色。一般辦公室的環境都要公平公正,但是清官難審家庭事;如果下屬告訴你相關的辦公室政治問題,你需要確認收悉,可以選擇不需要讓他知道你的立場、態度,但是正因為你是辦公室的主持,一定要回覆相關的書面或口頭上的投訴。然而,你不是代表個人,而是代表整個機構,所以與工作有關的事情,就一定要回覆。如果你不吭聲的話,有可能會讓投訴者覺得你是否已經有既定的立場。正如政府,當你用白紙黑字投訴政府,政府一定要有所回覆,不可以視若無睹。

當然,所有關係都是建基於互信,最重要的是首先你要以身作則,讓下屬知道你對整個團隊都是持有負責任的態度和盡力,更不要針對任何人。你的指令最基本的就是要公平,正確,沒有違反道德、道義,並在下屬的工作範圍之內。
(二之一)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