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如何處理辦公室政治?|太量微觀

公司中層有很多辦公室政治需要處理。中層對上司,不可以挑戰,但要有基本的堅持,不是上級叫做甚麼就去做。即使是紀律部隊或軍隊,都會有些情況是可不服從。做人要有底線,如果覺得指定的工作有問題,超越底線,可以選擇不做,因為打工不是賣命。如果上司對你的態度出現問題,不妨公開跟他討論。

中層有個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覺得自己有點權力就濫用;上司和下屬要建立互信,而下屬很多時都會有自己的底線,當他覺得你做的事情與其價值觀不同,或者不公平,會有所投訴。如果令下屬有很明顯的對抗,絕對不是好事,會讓上級覺得你沒有領導才能,連下屬都處理不了。

試想想:若派一個地方官去管理社區,發生大規模社會動盪時,你會覺得這個官很有領導才能嗎?因此,在你的管核範圍之內,無論你是對或錯,只要在小組中出現爭拗都不好,上司會懷疑你究竟有沒有能力管理這班下屬。

不過,公司最大的辦公室政治是同級的競爭。有時候你並不想跟別人競爭,但可能對方想跟你競爭,或許會暗算你,所以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在辦公室,免不了利益計算,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便可。(二之二)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