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1月失業率降至3.4%的原因|太量微觀

香港2022年10月至12月的失業率,由3.7%下降至3.5%,跌幅比預期大;不要小覷這0.2%,因為失業率是3個月的平均數字,而最近3個月的數字比3個月前的還要低0.6%,才可以把整體的平均數拉衡至0.2%;就是說,去年12月相對9月的失業率下跌了0.6%,在單月比較就相當低,所以12月的勞動力市場的表現非常好。2022年11月至2023年1月的失業率,則由3.5%繼續下降至3.4%。

在行業的分類方面,可以參照政府統計處資料,每個行業和之前的失業率每個月的比較。
  香港大部份行業的失業率都在下降,甚至包括政府文書工作;當中下跌得比較明顯的是建築業,從2022年11月的5.3%下降至2023年1月的4.4%。

過去三年疫情,香港的失業率一直上升,情況最好的是今年1月。今年失業率的情況比疫情爆發前還要好,而這個趨勢是持續的。

失業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經濟隨著疫情逐步改善而向明朗方向發展,當中亦與通關的效應有關。

基於中港通關,香港的旅客明顯增加。據政府入境處數字,2月12日香港有28萬人入境,有4萬名內地人來港,和約1萬3000名的非內地人來港。去年11月,香港還未宣佈放寬防疫措施時,大概有4000名入境旅客,現在相對增加了13倍。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