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港金融業如何融入內地高質量發展?|太量微觀

廣東省委、省政府在1月28日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會議除了要討論如何高增值發展之外,最重要的是向外釋放一個信號,廣東省確實會提升引資的動力,吸引更多外資來投資。

我們以前製造業製造一些比較低端的產品,會比併價格,甚至拼低工資,就是用很多土地去生產一些不太值錢的東西,當中也會造成一些環保問題。國家提出的高質量發展,主要有五個方向:創新,我們要製造創新的產品;綠色,就是發展同時,不能污染環境;協調,大家不能做同一樣的工作;開放,要與國際規則接軌;亦要共富,我們以前發展可能只有一些人富起來,但有一些人分享不到國家發展紅利。

要提升國內的高質量發展,香港可為國內金融發展提供專業人才,融資管道及離岸人民幣結算服務,為國內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金融服務。香港可以發展為區內領先的綠色金融及投資中心,協助更多內地機構運用香港平台作綠色和可持續投融資及認證。香港也可以為國內具備高速增長的新經濟創科企業,提供融資支援,推動國內科技創新。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