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貧窮線定義和貧窮的關係|太量微觀

我加入了新一屆的扶貧委員會,受到不少團體邀請討論如何扶貧。上一期建議如何加強民間捐贈,今期則說說貧窮線。貧窮問題難以避免,政府只能採取一些政策及提供資源減低貧窮率。貧窮線是衡量貧窮的其中一個指標,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一半低於貧窮線,即為貧窮住戶。但即使政府推行政策改善民生,貧窮人口仍未明顯減少。

政府可以設定絕對貧窮的金額。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國民的年收入少於2300元一年均屬貧窮,現時國內所有人均脫離貧窮。
  香港政府能設立KPI,為貧窮線的金額設立絕對值,並按香港經濟狀況調整。我們應考慮可支配收入,例如扣除租金所得的收入不足5000元便處於貧窮。

扶貧不能只靠財政資源解決,而是需要解決結構性貧窮問題,即使勤力工作也會處於貧窮,例如不少港人有不俗的工作也難以置業;還有跨代貧窮,上一代的貧窮也會影響下一代向上流動機會。

扶貧最重要是讓有能力工作的人工作,例如提高退休年齡,或把獨留兒童在家的法定歲數由16歲降至15歲,已可釋放大量長者及單親家庭父母的勞動力。扶貧應該從政策層面入手,以最少的資源提升生活水平,而不是只依靠固有的資源,甚至增加開支。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