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 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改良建議(一)|太量微觀

香港特區政府於2021年9月推出「大灣區跨境理財通」。「跨境理財通」可分為「南向通」和「北向通」,讓大灣區內地和港澳合資格居民可通過各自的銀行體系投資對方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截至2022年12月20日,共有23間香港銀行開展「南向通」業務,共有20間香港銀行開展「北向通」業務。根據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資料,截至2023年1月,粵港澳大灣區共有4.15萬位投資者參與,辦理「跨境理財通」業務1.7萬宗,金額達24.51億元。

大灣區有超過8000多萬的人口,區內的高增值家庭佔全國約五分之一,100萬元人民幣的額度滿足不到部份投資者的需要。筆者建議參考投資者淨資產及評級等因素,設定不同投資者等級的額度上限,吸引不同類型的投資者。有關當局可考慮把每人當年沒有用完的投資額度可以累積到下一個年度,這樣可以吸引更多的長線投資者進入市場。「南向通」和「北向通」的總額度也應擴大, 以便容納更多投資者資金及投資產品。

如能提高投資額度及降低投資門檻,相信會吸引更多投資者投資,有利國內銀行擴大理財和基金產品投資資金來源,及國內資金分享海外理財的產品收益。
莊太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