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畫人生|城鄉共融

當天烈日當空,比不上一眾村民、訪客及遊人臉上的燦爛笑容。鼓聲響起,麒麟舞動,大家興致高漲。誰想到一條十年前還是破落的小村,沒多少村民願留守,今天大翻新,所指的並非大興土木、拔地起樓,而是從頹垣敗瓦中重育生命、活力,讓村民重拾自豪。

說的是位於沙頭角近邊境的荔枝窩,不久前慶祝由香港大學團隊開展、滙豐銀行支持下的荔枝窩鄉郊文化景觀計劃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荔枝窩數百年前盛產荔枝,故得名。背山面海,曾是客家人聚居地,村民上千。後來農耕日漸式微,村民離去,村落荒廢。幸好港大團隊於1993年起展開永續計劃,推動復耕以活化村莊。

計劃吸引一些原居民和城市人加入,現時荔枝窩有十一個社區農場和五個本地品牌,社區建立經濟模式。農作物有咖啡豆、芥菜、木瓜、薑、薑黃、蘿蔔、冬瓜等,皆以有機及生態友善的方法種植。

政府二○一八年年中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當中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支援非牟利機構與村民互動協作,推展多元和創新的保育及復育項目。計劃在這幾年批出二十七個項目,就在荔枝窩不遠處的梅子林就參與了這計劃。梅子林村與荔枝窩都有四百年歷史,村落曾荒廢,近年恢復水電,果樹種植等,居民回流為這村注入生氣,而梅子林故事館定期舉辦展覽和工作坊,讓訪客感受客家文化和保育情況。計劃不但協助梅子林提升生態環境,也適度的利用了鄉郊資產。這類永續鄉郊計劃由官商民等合作,讓不同項目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從荒廢到復耕、活化,見證人與大自然的融洽。
陳智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