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 - 南極之旅|點畫人生

早前天氣寒冷,大家添衣,兩位年輕人不怕凍,挑戰嚴寒天氣,三月十七至二十九日遠征南極,與數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代表考察極地。

血肉之軀,那有不怕冷的,只是為了認識環保及氣候變化等議題。為了是次行程,他們四出找尋贊助,甚至發起眾籌,以備足夠經費。

兩人是黎琸瑤與楊卓燁同學,前者是我在「帶路先鋒」活動上認識的。黎同學在第一屆的《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中,代表中學獲獎,成為首屆「帶路先鋒大使」之一。後來,她肩負大使積極參與活動,向年輕人推廣「一帶一路」理念。黎同學在港大修讀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投入推動青年關注生態保育。早前負責二○二一灣區綠色之旅:南極行.香港版活動,與其他年輕人透過模仿南極考察的要求,學習保育意識。

她與楊卓燁入選一個國際南極考察香港代表團,本月到南極,與約八十名來自各地人士一起響應南極生態保育,向專家學習氣候變化問題,參與可持續性和能源使用等講座,最重要是實地考察當地環境。計劃的發起人是全球第一位、同時去過南極及北極的探險家Robert Swan,主辦單位以二○四一年為名以喚起大眾的關注,因這年對南極氣候變遷很重要(有關限制各國在南極採礦的南極條約「馬德里公約」將於這年失效)。兩人打算拍攝及製作三百六十度VR虛擬導覽,讓更多人多角度認識南極。看到年輕人不斷蛻變感到高興,希望更多年輕人以開放和積極態度去參與不同活動。
陳智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