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 - 創業者的機遇|點畫人生

營商者重搶先一步尋找發展機遇,哪怕面對危機,因為有危就有機。那麼在持續兩年多的疫情中,又是否有人勇於嘗試,把握到機會?據投資推廣署於去年年底公佈的二○二一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顯示,本地初創企業總數達三千七百五十多間,較二○二○年增加百分之十二,相比二○一七年時更上升了百分之六十八。這些企業涵蓋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物流科技、專業或顧問服務、資訊、電腦及科技等行業。

作為阿里巴巴成立的香港創業者基金董事會成員,我感受到就算身處疫情,也無阻大家的創意和潛能。早前,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滙豐JUMPSTARTER二○二二環球創業比賽公佈得獎結果,兩支優勝隊伍都來自香港,令我感到鼓舞。這屆活動一共收到來自全球六十個國家及地區超過六百間初創公司參與,五成四的參賽隊伍來自大中華地區、約四分一來自東南亞、百分之七為歐洲及英國的隊伍。

疫情令人們更着重健康,不少參賽者都聚焦與醫療保健相關的項目。香港公營醫療體系本身已面對很大壓力,據醫管局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的統計,過去十二個月港島西內科專科門診的穩定新症最長輪候時間為一百三十八個星期,疫情期間想要到訪醫療機構更為困難。醫療成像設備商尖思科研(Gense Technologies)便研發出便攜、可負擔、簡易操作的診斷篩查設備,主要針對肝、肺、腎等醫療成本高昂疾病的早期檢測和慢性病的管理,希望及早檢測有助用家及時知悉身體潛在的問題。

與尖思科研一同勝出並獲合共四百萬美元投資額的是Open Ocean Engineering,致力開發收集海洋垃圾的電動船,透過人工智能及自動化技術以提升海洋生態管理效率;團隊可遠程使用攝錄鏡頭,偵察、識別海洋垃圾及水質狀況,為遠至十公里外的垃圾清理艇下達指令,每艘艇垃圾容量多達二百公升。

成立及營運初創企業很不容易,參賽者都交出亮麗成績,而阿里巴巴這項比賽有助初創企業開闢更多機會,為我們創造更美好的世界。
陳智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