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思 - 香港故宮SHOWTIME|點畫人生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七月初對外開放,至上月底接待了逾二十萬人次。香港「故宮之友」會籍在七月底推出,不到一個月也收到逾萬個申請,可見市民反應熱烈,對國家文物及歷史甚感興趣。

參觀香港故宮不止可認識源遠流長的中國歷史及文化,更有機會順道欣賞本地不同文藝團體的表演。早前我出席了香港共融樂團在香港故宮的其中一場活動,與其他訪客一起用耳朵在紫禁城走了一轉,度過了一個不一樣的下午。

香港共融樂團演出的《從破曉到日暮:生活在紫禁城》是作曲家蔡筱蕊的原創音樂劇,故事講述一隻小鳥於破曉時份溜進雄偉的紫禁城,走訪皇宮的每個角落,用音樂介紹故宮的日常點滴及皇帝、王子需承擔的責任。樂團由殘疾和健全人士組成,當天表演有中樂也有西樂,正好也帶出香港作為中西文化匯聚交流中心的角色。

是次演出是由中國銀行(香港)贊助的《香港故宮SHOWTIME!》系列,直至明年六月逢周日下午也會在香港故宮舉行,持當天香港故宮展覽門票的人士可免費入場欣賞。上星期日(九月四日)本地視障二胡演奏家楊恩華就圍繞清代八旗子弟的生活,以《馬的藝術與文化》作主題演奏了多首講述滿族人與駿馬之間故事的樂章。

香港芭蕾舞團、香港舞蹈團、香港中樂團、香港天籟敦煌樂團、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管弦樂團等不同本地藝術團體和藝術家也有參與這系列表演,透過音樂、舞蹈和戲劇等媒介引領觀眾提升華夏文化的欣賞,也讓歷史學習增添趣味。
陳智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