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婆媳關係|第三個童年


跟朋友閒聊,不期然聊到婆媳關係,她自言能醫不自醫,專做家庭輔導的她,替不少家庭做過輔導,很多家庭因而關係好轉,然而輪到自己,跟奶奶的關係卻總是麻麻,話不投機,日子久了,就算同一屋簷下,也鮮有交談。
她說起源應是在育兒及管教上有分歧,繼而爭執,以致後來產生隔閡。奶奶吃東西較重口味,孩子還是九個月左右,已帶他去茶樓飲茶,餵他吃點心,平時又會買些惹味食物給孩子吃,說看到小朋友吃得開懷就開心,然而朋友說太油膩調味太重小朋友難消化,勸阻奶奶,奶奶聽後不悅,說他的仔女都是這樣長大的。

朋友不否認奶奶疼錫孫仔,然而過於寵溺,孫仔要甚麼都有求必應,喜歡吃的天天買給他吃,喜歡的玩具也不怕重複地買,所有食物必定切好,飲品插好飲管,不理孫仔幾多歲都餵食,只要孫仔一扭計就抱,朋友努力勸阻及解釋利弊,同時悉心教導兒子自理,奈何看在奶奶眼裏,就是媳婦看她不順眼,事事都不對……婆媳關係令朋友甚苦惱。

事實上兩人都愛孩子,只是方法不相同,不過這些矛盾旁人很難插手。我問朋友,若她的媽媽做同樣的事,她的態度用詞會否不同?會否因話不投機就不再對話?保持一定距離?

關係是雙向的,想改變對方,也許要先 改變自己,心態變了,看事物的角度也會不同。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