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兒童專注力|第三個童年

看了一篇文章,講述一位退休大學教授,每天讓歲多的小孫女玩執豆、執粟米遊戲,到她兩歲多與她玩黏貼畫,用手指把貼紙撕下,根據不同任務貼在另一個指定地方。初時媳婦認為黏黏貼貼,學不到甚麼,向婆婆提議玩別的,寓學習於遊戲,但婆婆堅持,着叫媳婦不要打擾,以免破壞孫女的專注力。

媳婦半信半疑,直到女兒上幼兒園,老師多番在她面前稱讚女兒專注力強,理解力亦強,將來會成為學霸,她高興地告訴婆婆。婆婆說很多孩子學習不好,多是專注力不強,以致上課不專心,老師說的課文聽不入耳。訓練好專注力,學習就容易得多,父母將來也不用太操心,而專注力須自小培養的。玩黏貼紙及執豆粒,集中運用眼力、腦力及手指力,可以訓練孫女的專注。

婆婆強調黏貼的紙不能太大,太易撕下就用不到小手指指尖的力,而把貼紙貼回指定地方須專注力,否則貼出範圍,尋找指定目標的過程,有助訓練視力及判斷能力。

除了以上遊戲,婆婆偶爾帶孫女去郊外用小鏟鏟泥土,種植小植物,接觸大自然,並訓練她的小手肌力。

像婆婆這樣教導小朋友,毋須花大錢,爸媽可以參考她的方法,利用類似物件,根據自己小朋友的喜好及性格加上變化。要收到成效,除了方法對,耐心及愛心一樣重要。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