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電視撈飯|第三個童年


女兒小時候,吃東西的速度很慢,為了讓她好好吃完一頓飯,也為了一家人有愉快的用餐時間,我曾訂下一些規矩,其中一項就是吃飯要在飯廳正經坐着吃,不能在客廳茶几,吃飯時不能看電視,玩玩具或看書。就算去到長老家,也有這個要求。
多年下來,女兒從沒扭計,不過以往平日晚飯她多數自己吃,因為我們遲返,她翌日要早起上學。這兩年疫情影響,不用回校,女兒決定等埋我們才吃晚飯,吃完飯一齊看一會電影。無奈很多時未看完就要睡覺,她覺得意猶未盡,於是提議搬去客廳邊吃邊看,我未來得及反應,她爸一口答應。

他對我說,女兒大了,懂得自律節制,不怕她不吃飯,亦不怕她心散;另外,她的功課愈來愈忙,難得有時間一齊吃飯一齊看電影,那就把兩件事濃縮在一起,爭取相處時間。

於是,吃飯習慣改變了,攞正牌電視撈飯後,女兒明顯胃口比以前好,話題也多了,偶爾聊聊劇情又聊聊學校,或說說無聊事,每晚都會聽到她的笑聲,於是晚飯時間變成了大家都期待的約會。

看見女兒吃得香,睡得甜,開心健康,肯跟我溝通,已經好感恩。規矩是死的,孩子卻每日在成長,在改變,適當時候,我也要學懂變通。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