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無禮貌|第三個童年

這晚工人姐姐煮了羅宋湯,獨沽一味,沒其他,湯好稠,應叫燉雜菜,我有點失望,怎麼不是平時的三餸?還要煮成這樣?失望之情寫在臉上,女兒問:你不喜歡?我說是。我不想浪費,於是拿入廚房自己加水加調味煮開,將它變成自己滿意的羅宋湯。

怎料女兒見到,整晚對我露出不悅之色,我忍不住問,她說我沒禮貌,姐姐煮完,我再煮,很不尊重她。按女兒邏輯,是工人姐姐煮出甚麼我們都要接受。

我細想了一下自己是否不對,然後對她說:「羅宋湯是我教她的,但她沒跟足我教她的調味及份量煮,出來的樣子及味道不對,嚴格來說不及格。但我一沒責備她,二沒叫她再煮,三我沒倒掉,而是自己加工,何來不禮貌?」

我坦言欣賞女兒對姐姐的愛護,也許小朋友就是這樣,聽不下對自己愛護的人的負評,正如她自從聽到某同學講好朋友壞話,她自此不喜歡這同學。但日漸長大就要學習看事件的全部,再去判斷,不能以偏概全……。

一碗湯讓我倆開始了一段對話,各自檢討,我自認失望的表情太着跡,令女兒不舒服,女兒為對我的指責來得太鹵莽而道歉……。突如其來的衝突,造就另一次互相了解,福禍相依。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