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干卿何事|第三個童年

乘的士上班跟司機閒聊,他說有很多朋友移民英國,有些去到做超市搬貨等基層工作,有些甚至未找到工作,生活支出如倒水,不明白為何要走去受罪。又表示既然離開即是覺得香港不好,要有骨氣,不要捱不住又回來……言猶在耳,在網上看到不少類似言論,有些甚至是出自有學識的知名人士,暗諷移英港人自討苦吃,籲走了就不要回來謀生和享福利云云。

有移民的朋友說確實受過同事或親戚這些閒言絮語,連小朋友也不放過,心裏挺難受,感覺自己像犯了罪一樣。

朋友是為了孩子的教育而移居,心疼孩子為沉重的功課及考試弄到睡眠不足、笑容漸失,連玩樂的時間都沒有,希望她們能有一個輕鬆的學習生活及快樂的童年。待她們長大一些,性格情緒穩定,也許會回來,但周遭的口脗好像說她要離開就永遠不要回來一樣。

這些人的言論不禁令我想起粵語長片內,富二代要娶窮家女,但遭父母反對一幕:「你要娶她就永遠不要回來這個家,也不要用家裏一分錢。」但那是父母,周邊的三姑六婆隔籬鄰舍都不會這樣說,因為不關他們事,亦無資格管。

移民不是新鮮事,香港歷經幾次移民潮,有人移民後回流,亦有回流後又離開,離開一個地方並不代表那個地方不好,千萬個家庭千萬個故事,有千萬個理由,冷暖自知。移或不移,干卿何事?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