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學樂器|第三個童年

朋友問我為何堅持要女兒學樂器,而不是跳舞畫畫?我說若然她超喜歡也可以,只是小時候她沒特別選擇,我便替她選。當然有我的私心在,因為我曾體會過玩樂器帶給我的快樂,那種不是純粹聽歌有的療瘉感。

練習樂器的過程有時是乏味的,不停重複練習相同的樂章,有時遇到瓶頸位沒能再進一步的無力感甚至會令人喪失動力,然而成功流暢地彈出一首樂曲,那滿足感卻非筆墨所能形容。事實上,這個過程可以訓練意志、耐力、恒心和投入感,因為要成功彈出好聽的樂曲需要持續努力及自律,這些質素自小培養比較好。

女兒小時候也曾呻過不停練Scale 悶,但那是基本功之一,純熟了就體會到好玩之處。為了令女兒感受音樂的好玩之處,我讓她聽不同類型不同語言的歌曲及樂曲,甚至同一首樂曲聽不同樂器版本,我相信總有一款是能觸動她的;亦試過找不同的音樂網站/app(可參考https://www.ohpama.com/753899),陪她玩遊戲,例如聽聲猜樂器、聽作曲家小故事、填失去的音符等,她都玩得不亦樂乎。

日漸長大,她不要考級試,除了鋼琴,還主動要求學打鼓學結他,不開心或苦悶時可練整天,排衍情緒,她說很爽,幸好我堅持要她學。我們不能陪伴孩子一世,若能為她培養一種能陪伴她及幫她療瘉傷口的興趣,也好。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