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讓座|第三個童年

日前,兩名女子在港鐵東鐵線列車車廂內批評在場的乘客未有向其小孩讓座,隨後與乘客爆發口角衝突,導致列車一度停駛。相關影片在網上瘋傳,不少人批評該兩名女子的行為。事發後,懷疑是涉事女子在社交平台專頁投稿,自稱是「台灣媽媽」,指在台灣從小被教育博愛座是給老弱婦孺的,「或許香港博愛座的定義不同」。

不要說文化差異會釀成衝突,就是同一文化但抱持不同價值觀的也會出現矛盾。然而,無論是文化差異還是價值觀不同,互相尊重是首要的。每個地方的民風及法例不同,去到別人地方,是否應先了解一下?硬把自家一套套於別人身上,是否自討苦吃?

博愛座的定義就算如台灣一樣,若有禮貌地要求, 說:「孩子累了,能否讓座?」相信別人會體諒,反之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難免令人產生不好印象。

不過最糟糕的是在孩子面前鬧交,這真的是很差的身教。不但會嚇壞小朋友,一向以媽媽為榜樣的孩子,未必會覺得媽媽做錯,反而是別人欺負媽媽……如是者,錯誤的是非觀及靠嗌交可解決問題就會烙印在孩子腦中,成為他日後處事的標準。

當然拍片放上網公審的人不是想解決方法,而是洩憤,拍小朋友就更不應該,稚子何辜?

兩名女子也不甘示弱,舉機反拍,拍片及反拍這兩個行為本身是一種挑釁,容易令人反感。一個座位而已,值得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家教、修養嗎?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