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久病牀前無孝子|第三個童年

朋友媽媽離世,雖說笑喪,朋友仍然痛徹心扉,一下子瘦了二十磅,哭到眼睛也腫了。

朋友一直未結婚,哥哥姐姐結婚後相繼搬離,只剩她一人多年來陪伴母親。前幾年母親跌了幾跤後,活動機能及腦子不好使,朋友請了外傭照顧,但對母親來說,外傭始終不及親女兒。然而要工作又要照顧母親一切,確實累。尤其母親身體大不如前,依賴性更強,事無大小都找女兒,女兒有時會忍不住發忟憎,語氣也就不那麼好。

媽媽離世後,朋友回想以往點滴,自責不已,一想到自己曾對母親發脾氣或說過重話,就忍不住痛哭。尤其提到母親離世前不久,突然三番四次像小孩般要求女兒擁抱她,朋友一想起當日情景,心頭一酸,忍不住潸然淚下。

「你已經做得很好了!久病牀前無孝子,不要太過自責。媽媽也不想見到你這個樣子!」

安慰的話雖然老套,但真實。我是一個媽媽,無論女兒做了甚麼事,往往是擔心多過氣憤,那管她頂嘴、有訊息不回、有電話不打、十問九唔應……媽媽仍然會默默煮好女兒愛吃的食物等待,仍然不厭其煩每天噓寒問暖,仍然把女兒丟東落西的物件一一歸位……女兒一聲嗲,一個抱,抵銷萬古愁。

我相信朋友的媽媽從來沒有過責怪女兒的心,在天有靈,亦只會希望女兒健康快樂。我們喚不回過去,唯有活在當下,好好活出媽媽想要的樣子!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