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檢查一定要做足|第三個童年

英國一名五歲男童因喉嚨痛去求診,然而醫生認為症狀並不嚴重,只拿抗生素後就返家。不料隔天病況加劇,再次來到醫院後,醫生指是「很嚴重的扁桃腺發炎」,在醫院等了數小時仍未有醫護處理,只能再返家。回到家中病況始終不見好轉,甚至出現呼吸及吞嚥困難,最後因肺部感染、心臟多次驟停與多重器官衰竭而離世。

這是一個因誤判而導致的悲劇。看到這段新聞感受尤深。

女兒上星期說肚痛,帶她看普通科醫生,醫生說很多時感到痛楚是潛意識話俾自己知痛,可能是壓力,問女兒是否要考試,只要打坐冥想,不想就不痛……(下刪一千字),講了半小時,卻沒替她檢查痛的部分,也沒做基本的探體溫聽心肺等檢查,我們幾次打岔問情況及叫他開藥,他都不太願意似的,最終開了止痛藥及胃藥。

然而女兒回家吃完無改善,還愈來愈痛,於是帶她看腸胃科,醫生說是腸胃炎,打了針及開了藥。之後幾個鐘,女兒肚痛加劇,我要求照CT,到知道是盲腸穿了變腹膜炎時,已耗去幾個小時,等安排好做手術又過了幾個小時,情況惡化速度加快,幸好手術順利,但做手術的外科醫生說,若再拖可能要入ICU……。

接二連三的誤判,令到病情拖了十多個小時,差點鑄成大錯。這件事令我體會到,若小朋友說唔舒服,檢查一定要做足,寧可做多,也不要留有遺憾。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