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野豬|第三個童年

日前有新聞說一隻小野豬疑被車撞至永久癱瘓,最後要安樂死,有網民留言惋惜,野豬關注組則說:來生不要做野豬。

在我家附近,經常有野豬出沒,有時一家大小約八至十隻,有時行孖beat,有時得一隻自己散步。我夜晚會和老公在家附近的小山頭繞圈行消消食,前晚在白建時道,又見到兩隻一前一後過馬路,牠們懶理有車駛近,逕自用自己步伐施施然行,在這區的區民也見怪不怪,自然而然減速或停車讓牠們過。就算散步的居民也不會驚惶失措,不會主動撩牠們,試過在路口正面碰到,人豬互相對望一眼,就各行各路,享受自己的空間。

女兒還小時,試過夜晚帶她出去散步,在某一個街口,女兒看見一隻小野豬覺得可愛,想趨前,赫然發現豬媽媽在後面一動不動,龐大的身軀在夜晚把女兒嚇了一跳,女兒連忙退後,最後我們繞道行,也提醒女兒不要隨便撩野生動物,怕引起牠們誤會,以為我們會攻擊牠們。往後幾年,女兒偶爾遇見,有時是小豬,有時是大豬,雖然隻隻差不多樣子,但她會替牠們改名,看牠們走的方向猜想牠們棲身地方,會做些甚麼,吃了甚麼,多年來不知編了多少故事……。

在這區住了多年,從沒聽過人豬衝突,懂得互相尊重對方的生活方式及不侵犯對方的領域,其實是可以和平共處的。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