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家庭VS機構|第三個童年

哈里王子出版回憶錄,大爆皇室內幕及跟父兄不和的內情,又再掀起熱話。報道說他想父親及哥哥回到他的身邊,他想要一個家庭,不是一個機構。

英國皇室的是是非非,有着千絲萬縷的利益盤算及政治牽扯,出生及成長在這樣的家庭,註定是很難享有平常百姓的家庭樂。古今中外,所有皇室都不是純粹一個家庭,它同時也是一個機構,因為它由天下養,自然要履行服務天下的責任。在皇家長大的哈里王子,不會不懂這個道理。

其實機構也好,家庭也罷,每個成員有權利,就有義務及責任。在一個普通家庭裏,父母供書教學養育你成人,連成家立室都替你操辦,你想富貴依舊,自由在手,卻不做家務,不想工作賺錢,要爸爸哥哥養你一世,有哪個家庭肯接受?免費午餐,世上難求。若以為有,不是天真,是貪心。不按心意,就向天下人揚家醜博同情,叫家人情何以堪?

不質疑哈里王子爆的家醜有幾真實,他和老婆有幾委屈,只是一個受過優質教育的大國王子,卻像被扣家用不受寵的小姨娘般周圍抱怨,一方面表明不回這個家,卻又不放棄這個家賦予的榮耀光環,不禁令人想格局跟教育未必掛鈎。

所有人都不能選擇自己的出生,但可以選擇自己要走的路,當然要付出代價,只是代價不應包括良心。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