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年味|第三個童年

今個農曆年跟聖誕節較接近,聖誕樹都未拆,就要開始張羅團年飯辦年貨等事項,老公見狀說簡單操辦就可,但聽到孩子們及家人問幾時整蘿蔔糕?他們要吃陳意齋的茶泡、蝦子花生、奇趣的蛋散及牛耳,其奧的油角仔及花生糖……等,就知他們對過年是有期待的。只要他們開心,無論多忙,我都會滿足他們。

也許大家期待的不止是美味的食物,還有歡聚帶來的美好回憶。

小時候過年,姨媽姑姐會圍坐一桌炸油角蛋散及蒸糕等,孩子們美其名說在旁幫手,實質柴娃娃搞搞震。最開心是佈置糖果盒,總會忍不住偷食。聞着油角香,看着滿屋紅彤彤的揮春及清香鮮花,年味十足,幸福感滿滿。

做了媽媽,也希望孩子們能擁有我童年時的幸福感,所以無論多忙都會買賀年花佈置家居,幾夜都會整他們喜歡的蘿蔔糕,買他們喜歡吃的食品。以前我愛約齊媽媽嬸母姑奶等來我家一齊整糕,姑奶拿手整馬蹄糕,嬸母拿手豆沙角,媽媽拿手鬆糕及煎堆,各自顯本領。孩子們嚷着要幫手就讓她們試,坐在廚房的長枱旁,邊整邊聊邊笑,圖的就是那個温馨畫面。

孩子們日漸長大,功課忙,慢慢也就沒那種閒陪我們整糕辦年貨,但食物的味道、年花的清香、充滿年味的佈置,卻能勾起記憶裏的小確幸,體會珍惜跟親人歡聚的時光。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