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利是錢|第三個童年

每逢農曆新年前後,不少理財專家就會分享如何教導小朋友利用利是錢學懂理財之道。最終的定律是學懂「需要」和「想要」的分別。當然一年一度的利是錢,只是一個切入點,因為小朋友突然來了一筆「橫財」,爸媽都擔心小朋友會使晒,從而養成大使的習慣。

一談起這個題目,不少朋友便投訴自小的利是錢都要上繳,看見親戚子女或同學仔,可以即時用利是錢買喜歡的東西羨慕不已。我比較幸運,不用上繳,父母也沒有教我如何運用這筆橫財,於是喜歡買甚麼便買甚麼。長大後問媽媽為何不要求上繳利是,她說平時給零用錢時,已有限制,我們都得自己安排如何運用才不會入不敷支,過年不妨讓我們開心一下。

這種快樂令我對過年有盼望,我也希望女兒有這種體會,所以沒要她上繳利是。不過我也像很多父母一樣,希望她自小養成儲蓄的習慣,所以自她出世收第一封利是開始,便替她把收到的利是錢放入為她開設的銀行戶口,到她會走路就帶她一齊去銀行。漸漸地,女兒也會把平日用不完的零用放入一個玻璃樽,到年尾,就會把它連同利是錢一併存入銀行,這個習慣維持至今。

我不精於理財,也覺得對小朋友講道理未必會立即明白,反而通過行動先去培養一種好習慣,比較容易實踐。
Oh!爸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