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口罩令|第三個童年

口罩令一取消,很多人都期待市面一片無罩景象,怎料媒體拍得的景象是九成人仍然選擇戴口罩。有人說家裏還有很多口罩存貨,用埋先;有人說要時間適應,等跟大隊;亦有人說流感高峰期,還是觀望一陣先……

姑勿論理由是甚麼,大家應該鬆一口氣,至少有選擇,可戴可不戴。我住在山上,平日人不多,卻常有便衣上來捉無戴口罩的人,所以出門一刻都不敢鬆懈,但今天陪女兒行去小巴站時,可以大大口呼吸山上的新鮮空氣,聞聞青草樹木的香味,感受自由的愉悅,連同行的女兒及工人姐姐也笑得特別燦爛。

不過臨上小巴前,女兒還是戴上口罩,她說車小人多,正值流感高峰期,還是戴上心安。問女兒學校戴口罩的情況,她說大部份同學都有戴口罩,反而有些老師沒戴,幾年來還是第一次看到真面目,突然感覺有點陌生。

朋友也說她的小女兒讀幼稚園以來未見過老師無戴口罩的樣子,在上學途中見到,老師熱情打招呼,小女兒平時本來肯讓她親近抱抱的,突然變得生份,猶豫一陣後仍然逃避,朋友說場面尷尬卻有趣。

也許是安全感作祟,幼小朋友的表現尤其明顯。

對某人某物某地適應了,有了感情,有了信任,突然換個臉把印象扭轉,會感覺不安,自然把距離拉遠。待適應了新面貌,又會產生親切感,一切又回歸以往。
Oh!爸媽團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