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爸媽 - 做家務的孩子|第三個童年

女兒帶兩個女同學回家溫書做功課,我叫外傭姐姐好好招待。放工回家,外傭姐姐在我面前誇讚女同學們有禮貌,亦很整潔,跟以前某某某截然不同。

細問之下,原來女同學入門前自動自覺脫鞋,整齊放在鞋櫃下,見到外傭姐姐會主動打招呼,每次姐姐遞來飲品食物,都會多謝前多謝後,吃完會自動收拾枱面,及拿碗具去廚房放鋅盆裏。相比某某某,姐姐還記得她們會把朱古力印上窗簾及布椅套上,吃完飯枱面地下一片狼藉……姐姐忍不住又來一番比較。

我見過這些女孩子們,各有性格,其實都很可愛,只是成長環境不同,教育自然各異。某某某們,自小有外傭照僱,物品亂了地方骯髒了立即有人整理;想吃甚麼想玩甚麼,外傭隨時代勞,有時她們想嘗試自己動手,父母會說既然有外傭為何要自己動手?同時又擔心她們會受傷,總是諸多理由不允許。久而久之,她們自然更隨意。

今次這兩個同學家裏從來未試過有外傭,父母要工作,從小自己房間自己收拾,也要分擔家務,或學簡單煮食,自然明白要收拾的苦況。所以去到別人家,自然也更警惕及守規矩。

事實上,讓孩子做適當的家務是好事。學懂收拾、簡單煮食等生活自理,不但培養責任感,亦能訓練獨立能力及同理心。父母適當時候也要適當放手。
Oh!爸媽團隊
更多文章